山东省初中物理特级教师工作坊集中培训暨成果展示活动在青岛举行

作者:于亚楠来源:教师教育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0

4月11日-14日,山东省初中物理特级教师工作坊集中培训暨成果展示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第六初级中学举行。工作坊主持人、教师教育研究院李高建教授,工作坊核心成员、群组成员及部分县(市)区教师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枣庄群组的刘涛老师展示示范课《功》,日照群组李海凤老师展示示范课《浮力》。全体参会教师分为5个组,围绕两节示范课进行研讨。各小组代表在集体评课环节,对两节示范课提出建设性意见。

16地市工作坊核心成员立足本群组三年建设的路径、策略、成果及下一步计划进行建设成果汇报及展示。郭宝江、李金玉、张长胜和孙建智四位老师分别以《基于单元专题思维的学考复习策略》《由“杠杠”教学引发的几点思考》《“问题情境”教学推进核心素养落地》《初中物理演示实验整编与创新十余年持续研究与应用》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


 

李高建以《教学成果的培养策略》为主题,为老师们厘清什么是成果奖、教学成果的范围和内容、教学成果特征及如何培育教学成果的。于亚楠以《教科研项目的选题与申报》为主题,为老师们明晰课题研究的价值、如何选择恰当的课题、如何进行课题设计及申报书的撰写。

活动旨在展示初中物理特级教师工作坊三年建设成果,精准破解教师在成果奖培育及课题申报中的困点、难点和堵点,深度引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既是一次教育思想历练的过程,更是一次教育理念转变的契机。工作坊自成立以来,以培养具有“教育家”精神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己任,以教科研为抓手,以项目研究为载体,精准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三年来,工作坊为全省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初中物理教师,深度助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审核人:李高建

图片来源:于亚楠

编辑:王磊斌

终审:王成磊